月间摘星⭐️

考博中……会回来的

【周叶|相知|1:00】告白的时候请不要使用鸵鸟式

上一棒 @番茄牛肉粉 

下一棒 @何其无衍 


-校园架空,一发完

-OOC,年龄都是私设

-学生周和学生叶

-既然是情人节就要甜甜的🍬(我有扣题!虽然就🤏🏻

 

每逢九月一日,大学举办的新生欢迎典礼都是枯燥且冗长的。

周泽楷深谙此道。性格原因他不会使自己做出什么当堂睡觉之类的无礼举动,只是在自带催眠buff的说话声里默默放空着思维,直至身边人困倦至极的哈欠把他拉回了现实。

“领导们真是喜欢搞形式主义。”江波涛揉了揉眼睛,语气是全然的怨念,估计这场持续小半天的无意义发言成功磨灭了他对于大学新生活的期许,一贯好脾气的人也不由得翻起了旧账本,“我想想……早上校长已经讲了一个半小时,然后轮到学生会主席,新生代表,下午又是回到各院的礼堂听院长唠叨,现在冯院长已经讲了半小时了……你猜猜他多久才会结束?”

“至少还有一半吧。”周泽楷眼力好,以冯宪君手中还未翻页的演讲稿厚度作出了一番评估。而这个回答使得坐在他两边的江波涛和杜明纷纷倒抽了一口凉气。

“到底为什么我们要坐在第一排?”杜明凑过身来,非常小声地抱怨,“后排至少还能玩手机,睡觉也可以——我已经想念了很久寝室的被窝了!”

“得了吧,还不是你中午吃饭拖拖拉拉,而我们晚到的时候只剩第一排空着……”吴启无情拆台,正要继续说话,几人又不得不在冯宪君目光扫过来的瞬间坐直身体,闭紧嘴巴。唯一没怎么出声的周泽楷觉得有点好笑,他和这群朋友兼室友交集还不算很深,毕竟搬到宿舍还没有几天。但他非常喜欢他们。

由于不太说话的沉默性子,从小习惯于独来独往的周泽楷在他们中间体会到了久违的温暖。这让他难得忍受住了冯宪君的唠叨,可以继续在脑内勾勒自己未来大学生活的模样,比如在图书馆学习,再比如打游戏,话说杜明之前还记录了全寝室人的荣耀ID,约好晚上一起下副本来着……

不知过了多久,谢天谢地,冯院长终于将稿子合上,慷慨激昂地结束了他的演讲。然而好景不长,周泽楷感受到身边放松下来的氛围在主持人的又一句“接下来,有请我们学院的优秀学生代表上台发言”再度绷紧。

“哪里才是个头啊。”杜明语气透露着绝望。

周泽楷也忍不住于心底涌起一阵无奈,眼看又一个人走上台来,表达赞同的点头动作正做到一半,便突兀地僵在那里——

那是一个看起来和他们年纪差不太多的男生,他的头发没有打理得很整齐,在低头看稿子的时候顺手撩了下刘海,露出清秀好看的眉眼,以及在阳光下白皙得过分的皮肤。周泽楷因为离得近,分明看见了男生挑了下眉、然后把演讲稿合上的动作,似乎带着一丁点的嫌弃。

“鸡汤想来你们今天已经喝得够多的了,现在大概也喝不下去。”他辨出了对方磁性嗓音里的笑意,犹如泉水泠叮,“所以直奔主题,我会简单讲讲我们学院对于大一新生设置的一种特殊制度,小组制,以及教员管理会。只有几分钟,保证不会很久。”

周泽楷的心跳开始不自主地加速。

他留意到对方在自己身上一扫而过的眼神,随后嘴角好像上扬了几度,太微小了,周泽楷不清楚这是不是他自作多情的解读。

嗯……再比如他的恋爱。

周泽楷阵阵发昏的脑内什么都不剩,只剩这句话大写加粗地反复划过。

 

天知道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无关性别的喜欢究竟是如何开始的。

而现在,这个世纪大难题正明明白白地摆在周泽楷的面前。内心的躁动促使青年对于面前教员的声音左耳进右耳出,他小幅度地偏过头,越过众人看向教室窗边的男生。他的周围也坐着一圈新生,或许是话风幽默的缘故,有几个初来乍到的被逗得大笑。

周泽楷有些羡慕。

现在正是那位学院代表——啊不,应该改成他喜欢的人了——在开学典礼时所提到的小组讨论时间。简单来说,大一新生们会被随机分配到不同的学习小组,由一位教员,同样也是优秀的学生来监督他们的学习,并负责交流感想,解答疑惑。这种带着破冰目的的小组制度确实有很大的优势,而且一周见面两次,周泽楷心里默默地想,不过,要是能分配进他喜欢的人的那组,他会更高兴一点的。

“我想你完全没有听进去我说的话,这位同学?”

周泽楷的眼前被一大片突然降下来的阴影罩住了,这使得他不得不从情绪中抽身而出,去面对自己教员的锐利目光,以及嘴里的滔滔不绝:“虽然老叶成绩确实都还可以,很多人想进他的组我能理解,但是同学你这明显的失望是什么意思,我也不赖啊,也是拿了很多A,发了几篇SCI的,我敢打包票在很多方面要强于他……”

从一堆字眼里精准抠出重点的周泽楷重复道:“‘老叶’?”

“就是叶修啊!等等,这根本不是我想说的好吗。”茫茫之中教员的心似乎已然碎成了一瓣一瓣,被这么一激,他的话变得更多了,“不管怎么样,有什么问题都欢迎来问我,你要知道我其中一篇文章……”

原来他的名字是叶修。

周泽楷喃喃自语,把这两个字郑重地刻在了耳里,收在了心里。他控制不住自己的欣喜,也控制不住由这股欣喜而引发的强烈愧疚感,尤其是教员的眼神看着很是受伤,周泽楷不得不酝酿几秒,然后开口道歉:“对不起,不是嫌弃你,”他赶紧回忆起这位教员在最初自我介绍时候的名字,好像叫黄什么什么,总之是个大三的学生不会错,“黄学长。”

“不要叫我这个名字。”这个道歉貌似起了反作用,教员的眉头蹙得更深了,“我说过我讨厌这么称呼,直接叫我黄少天就可以——你真的什么都没有听吧?”

“对不起,我会记住的。”周泽楷语气微弱地说。

“我们原来的主题不是讨论教授昨天布置的作业吗?”江波涛在这时候微笑着站出来打圆场,他以笔尖轻点几下桌子,发出的叩响吸引了全组人的目光,“我对于最后一道大题很是苦恼呢。”

“对对对,我也不会做。”杜明附和地举起了手。

“开个玩笑而已嘛。”黄少天迅速恢复了往日笑嘻嘻的模样,他耸了耸肩,在走过去之前对着周泽楷说出最后一句话,“我也记住你了,周泽楷周同学。”

 

暗恋一个人会抱有什么样的小心思呢?

周泽楷不是恋爱脑,与之正相反的是,他在学习上的刻苦劲儿令整个寝室的人在放松休息的时候都能产生一些无地自容,然后带着这种心情继续放松休息下去。他们知道周泽楷以后打算读博,而这种难如登天的事情,自己可没有志向去做。

周泽楷会在放松休息的片刻想到叶修。

两人没有任何交集。从各路人的嘴里,他断断续续地了解到叶修是学院里的大神级人物,目前大四,直博是毫无悬念的事,据传言冯宪君早就和他谈过了。我喜欢的人很优秀,周泽楷在心里不无骄傲地大声说着,所以我也得成为更优秀的人才行。

这是支撑他奋斗的动力之一。话虽如此,一想到叶修大概连自己的名字也不知道,空落落的情绪便不可制止地溢满了青年的整个角落。

周泽楷再次叹出口气。而背后则悄然探出一只手,在空气里踌躇几秒,最后还是轻轻落在了他的肩膀。

“你最近是不是有什么心事?”

江波涛骨子里一直是细心周到的,隐私相关他本不便多说,不过,自己确实抱有这样一个想法很久了,久到他深埋心底的好奇已经控制不住,叫嚣着要破土而出。

“小周,说实话,你对于叶修……”

他的话音被掐在了半途。江波涛了然地注视着周泽楷在听到那个名字之后绯红从脖颈处快速蔓延到脸颊,最后是耳尖,窘迫的模样就像一个实实在在的西红柿。“你怎么知道?”帅气的西红柿简直是用着堪比蚊蚋的声贝问出来的。

“方方面面明显得不行,甚至连杜明都看得出来。”江波涛无奈道,“你真的太不会掩饰了。”

“我看得出来什么?”另一张桌子的杜明没听全。

收到周泽楷的点头示意,江波涛便说:“就是小周喜欢叶修学长的事。”

“哦,啊?周哥喜欢叶修的吗?”杜明自从和周泽楷在荣耀里solo过后便对人佩服得五体投地,改口“周哥周哥”的喊上了,颇有几分自觉当小弟的意思。听及此,他的表情起承转合精彩纷呈,茫然变成惊讶,惊讶又变成八卦,最后动动嘴只发出了一声惊呼:“哇哦。”

周泽楷扶了扶额。

江波涛突然觉得自己罪大恶极。

“……你居然不知道?第一次小组会的时候你还帮我替小周打掩护——”

“有这回事?”

“……”

“……”

“不过我现在知道了。”杜明眨了眨眼睛,然后义正言辞地叉起腰,“这个时候,难道我们不应该帮帮周哥吗?”

周泽楷一脸懵地被通知参加宿舍里不知何时为他开起的追求叶修的作战会议。江波涛和杜明不消说,还有吴启和方明华踊跃报名,场面一度十分热烈。

“应该从和叶修学长培养感情开始,贸贸然地表白绝对会被拒绝。”江波涛首先一针见血地分析。要知道他一带入到自己被一个陌生人表白的情境中去,那感受可以说尴尬得直掉鸡皮疙瘩,至于同意则更是太阳打西边升起,最后他宽慰意味地拍了拍周泽楷的肩膀,“小周,开学一个月了,说说看你的进度吧。”

“零。”周泽楷很有自知之明地回答,尽管他感到自己的膝盖中了一箭。

“很好,零。”江波涛难得没词了一阵,才艰难地找回语言,“没关系,我们还有机会。”

同一个班级的杜明表示不解:“叶修不是实验室的常客吗,他也经常来看大一新生做实验的啊。上次他还指导了我一下,结束的时候夸我做得好来着……嗷!”毫无预兆地被吴启猛拍了下后背,杜明的尾音瞬间飙上了两个八度。

周泽楷的膝盖又中了一箭。他深觉不能继续被插刀了,便弱弱地为自己辩解道:“其实,保持这样挺好……”

青年素来内敛稳重,情绪起伏并不明显,唯有提及叶修的时候羞涩会直直地从明亮的黑色瞳仁中跑出来,露出内心或许是真正的一面。他结结巴巴地对着全宿舍人描述,从他想象过无数次的图书馆“约会”开始,能和对方贴近在一起,各自忙碌着各自的事情,或许是阅读文献,或许是思考解题,或许只是小憩一会儿,他就觉得身心满足,不再祈求更多了。

“柏拉图啊。”吴启搜肠刮肚才想出来这么个词。

杜明嘴巴张张合合,呆滞着说:“这种感情是我们凡人不可理解的……”

“所以小周,你就是想找个一起去图书馆的搭档。”沉默到现在的方明华精准总结完毕,他摊开双手,“其实这种事很多人都能做到,甚至——我明天和你一起去吧,还有小江,相信他也不会拒绝的。”

“不是……”

“我完全想不到你打算就此止步,明明在别的方面行动力都很高。”方明华接着说,“你们这些没体会过的小男生,从来不知道谈恋爱到底是什么样。能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当然了,我指的不是物理形式的在一起——身心合一,两全其美。小周,说实话,除了心灵上的契合,难道你就没有幻想过‘那种事情’吗?”

江波涛眼睁睁地看着周泽楷再次变成了一个西红柿。不止如此,他闲闲地评估了一下,觉得还得是蒸得熟透的那种,通红的皮肤几乎都要冒出白烟了。

“……可是我不会说话。”几秒钟之后周泽楷轻言轻语地回答,显然已经被说服了。厉害啊,江波涛不由得对方明华更加钦佩了几分,而人家意有所指地朝他眨眨眼睛,微笑着说:

“回归正题吧。所以我们的作战方案是什么?”

 

被寝室众人推举为翻译员实则写作僚机的江波涛和周泽楷并肩走着,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这栋楼走廊尽头的实验室。据不可靠侦察员吴启的情报称,叶修已经在这里忙了一整天的实验,而现在正是晚上六点钟,不出意外的话,大部分人应该会去食堂吃饭。这将为他们的独处创造极其有利的条件。

“小周,还记得我们的宗旨吗?”江波涛重申了一遍,“要到联系方式,以及试探叶修学长的态度。”

周泽楷沉静地点了点头。尽管如此,江波涛还是敏锐地在那张微微发白的脸上捕捉到了一闪而过的心不在焉,脚步便在实验室门口困惑地一顿:“叶修学长又不是洪水猛兽,你害怕什么?”

“我……”

“是啊,学长其实人还是不错的,至少不吃大一年级的小朋友哦——”

一个懒洋洋的磁性声音从他们身后响起来,尾音甚至充满戏谑地拖长了调。转过身来的周泽楷第一次看到心心念念许久的人站在如此之近的位置,深棕色的眼睛微微弯起来,那代表着微笑的弧度。他的呼吸为此不由自主地慢了半拍。

“学长好。”还是江波涛反应神速,“我以为你在实验室……”

“是的,我在忙我的课题。”叶修朝他瞥一眼,语气温和地解释道,“刚刚出去只是上了个厕所。”

“真的很辛苦啊。”

“毕竟马上就要毕业了嘛。”

所以小周到底在干什么呢?江波涛以余光打量身边的人,哭笑不得地发现他的朋友此刻好像陷入了一种宕机状态,语言系统紊乱,运动系统紊乱,只有那双眼睛流露出纯粹而热烈的光芒,让他联想到勃勃燃烧的黑曜石子,虽然按照常理来说这种石头只会在高温下熔化才对。

重点莫名歪去马里亚纳海沟的江波涛回过神来,作为一位称心称责的好僚机,他几乎是立刻捅了捅周泽楷的手臂,而对方也终于如梦初醒般地张开嘴,打了一声招呼:“学长好……”

“你好啊。”叶修看起来并没有介意这个延迟太久的问候,甚至可以断定,他的表情相当愉悦,“我知道你,周泽楷。”

面对周泽楷猛然瞪大的双眼,仿佛有所预料的他继续说道:“我从很多教授那边听说过你的名字,他们对你的评价很高,无论是作业,考试,或者实验部分。”顿了顿,他的笑意更浓了,“还有从黄少天那边——哦,就是你的小组教员,他也是我的室友。”

如果说前一秒周泽楷的心跳还在为这句夸奖而雀跃地起飞,那么听完后半句话情况就急转直下了。要完了三个红色大字在脑海里反复刷屏,背景是雷劈的音效,他分心得连叶修接下来的那句“你很优秀哦,小周”都没有听进去。

也许是相性不合的问题,他和黄少天自从第一次小组讨论之后就不太对付,可谓是磁铁的极与极。周泽楷不是很喜欢这位学长无时不刻的叽叽喳喳,而对方大概是由于那次不算愉快的相处,显然也不是很喜欢他,当然表面工夫还是做得有条不紊的。冷场的原因主要在于周泽楷,他一般不会有什么课业上的问题要问,也不会去主动解答黄少天给他们出的题目。即使他对于答案心知肚明。

世上没有后悔药吃。也许黄少天已经给叶修传达了不好的印象……

“……总之,”听不到小年轻丰富心声的叶修在最后如是说,“有任何问题的话,都可以联系我。”

周泽楷从漫天纷飞的负面思绪挣脱出来的时候,刚刚好把这句话纳入耳中,而里面蕴含的意思不言而喻。他面露惊讶地看向叶修,想到自己貌似没有拒绝的理由,便心安理得地顺着那层隐晦的暗示往下走,“没有学长的联系方式。”

乖巧递上手机的青年注意到叶修以极快的速度单手打完了字。而且,手指也极为修长漂亮。

“那么有时间再见,小周。”那只好看的手下一秒收进白色实验服的口袋,叶修笑眯眯地说,“还有小江也是。”

“……再见。”

被晾在边角许久的江波涛冷静并带着一点自暴自弃地想,其实完全可以不用加后一句话的,叶修学长。

 

周泽楷终于拿到了暗恋许久的人的联系方式。他对着叶修头像上歪歪扭扭的笑字左看右看,小心翼翼宛若一个珍宝。

但他不知道谈论些什么话题,对方又有哪些兴趣爱好,眼看着日子一天天过去,而两人之间的聊天框依旧干干净净犹如白纸一张,这一点就算是方明华也无能为力——“我和我女朋友的相处经验可能不适合你,小周。”宿舍里唯一脱单的前辈很是抱歉地说道。

“周哥,我觉得应该从探讨学术问题开始。”杜明一边自告奋勇,魔爪一边径直伸向了聊天框,“我正好有两道题目不会做,更重要的是,明天就要交作业了……”

下一秒手机便被它的主人眼疾手快地收了回去,并附以一种极度认真的语气:“不行,会打扰他。”

“只是会回复得晚一些而已,小周。”看着这一切的江波涛头疼地揉了揉眉心,“叶修学长不会在意这些事情。”

“我知道,他很好。”

每当回想起那天,周泽楷浑身都流淌着阵阵暖意,仿佛充满了动力,面上的表情也不禁柔软下来,然后迅速地被果决代替。他近乎冷酷地说:“得等到做完课题。”

“……他真的不该说‘做课题’这种话。”

江波涛一直站在周泽楷这边,可是难得一次,他简直想为叶修打抱不平。正思考着如何破局的同时,他诧异地发现周泽楷在小组会议上的表现变得积极起来:比如在黄少天考察他们水平的时候,青年举起了手——而这突如其来的反常举动也使得前者充满深意地盯着他看了好久,久到众目睽睽之下周泽楷难堪地脖颈开始泛红,这才挑了挑眉:“周同学,你来回答。”

吊完胃口的教员又状似无意地补充一句,“还有,结束的时候留一下。”

“……”

周泽楷严重怀疑黄少天是故意的。

“说吧,你有什么事情?有求于我?真是如此?至于这个原因很好猜啊,你强迫自己说话的苦恼样子挺好玩的,周同学。”黄少天表面上看着大咧咧的,实际上不是那么好糊弄,更何况知情人江波涛和杜明表情各是一言难尽的精彩,他几乎只是转转眼珠便大致猜到了周泽楷的来意,“来问我关于老叶的事?”

“嗯。”周泽楷点头。

“没想到就连老叶也有这么一天。”黄少天摸摸下巴,他的八卦之魂开始在心中熊熊燃烧,“原来你喜欢他啊,虽然这表现得也足够明显了……咳咳咳我是想问,为什么你不直接问他,而是特地跑来找我呢?”

“因为会打扰到他。”周泽楷满脸认真地说,而这种最为直白和坚毅的情感总会让对线的人无可辩驳地败下阵来。黄少天不能理解周泽楷用来追求对象的脑回路,不,与其说是追求,倒不如说是挖个坑把头埋在里面的鸵鸟式被追求法,但青年的有问必答有效地满足了他的八卦欲,黄少天非常满意。

“我当然可以告诉你有关他的事情。不过,作为等价的回报,你是不是也应该说一些关于你自己的呢?”

 

情人节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学术氛围浓厚的校园今天也与平时装点得略有不同,带着翅膀的桃心被粉红色的缎带固定在每一个路灯柱上,以蝴蝶结绑法精致地缠绕。就连超市里也应景地上架了鲜花和贺卡,周泽楷手足无措地在销量火爆的玫瑰跟前站了许久,最后还是去角落的花桶里挑了一小束奶白色的满天星。他觉得叶修更适合不那么艳的花朵。

在出发去图书馆的路上周泽楷点开手机,置顶栏显示和叶修的最后一次联系停留在三天之前。感谢黄少天,青年在得知心上人也玩荣耀后兜兜转转着终于迈出了第一步,可喜可贺,他的攻略进度逐渐由一个零蛋转变到了“可以和叶修下下副本再PKPK”的普通好友关系(自认为)。

玩游戏是个掩饰,能和叶修有一搭没一搭地说上几句话简直可以使周泽楷心满意足地再奋笔疾书几张卷子。我喜欢的人真的超好,他心里的小企鹅开始疯狂地扑棱着翅膀,叶修居然细心地知道自己喜欢甜食,摄影,还有看动物世界,他明明从来没有和对方提过——

只是想到游戏的借口使用过多将获得一个“不务正业”形象的debuff,周泽楷分外遗憾地减少了频率。更别提前两天叶修有场考试需要准备,他可不能再打扰了。

在忍耐着没有联系对方的这三天时间里,周泽楷暗戳戳地思考起情人节的表白行动来,并向黄少天多次确认叶修那一天没有任何安排,只是大概会去图书馆查资料,就和往常一样。“你再不表白我真的会看不起你,周同学。”和他性子兼容不来的话唠在这场为期三四个月的拉锯战中也渐渐地被磨没了脾气,“相信你自己,行不行?考试都能考全A怎么能在这种简单的事情上拉垮呢?”

完全不简单,周泽楷心里苦兮兮。向叶修表白可比考试难多了,前者的结果预测简直就是灾难——比如现在。

他没想到叶修此刻并不在图书馆,只是站在通往图书馆的必经之路上,穿着一身黑色羽绒服,头发少有地留下了打理的痕迹。他更没想到叶修居然也买了一束花,对方平时并不是太懂风情的人,虽然这一点在开口的时候又都暴露无遗。

“快点走吧,之后还有安排。”二月的天气还冷着,叶修不由得剁了剁脚,又朝冻得发僵的手指哈出一口气。而周泽楷正想伸出的手就这么直直地停在了半空。

“和……谁?”他惊讶地瞪大了眼睛,随后慢慢低落下去。

周泽楷有点控制不住自己脑袋里的胡思乱想,这里面每一个都不是什么好结果,比如叶修是直的,再比如叶修已经有了其他喜欢的人。无论哪个,他的预测好像就这么失败了。

“当然是一个晾了我整整三天的大傻瓜,不过看在他喜欢地这么小心翼翼的份上,懒得怪他了。”叶修满脸写着呵呵,这是一个经典的叶修式嘲讽表情,周泽楷却看得移不开目光,“而他现在就站在我的面前——我觉得我再不点明的话大傻瓜又要误会什么了。”

“……对不起。”

周泽楷焉焉地说。但与之语气完全相反,他乌黑灵动的眼睛此时此刻亮得惊人,倒又像是一对灼灼发光的黑曜石子了。

他不再犹豫地找到叶修的手,然后一把扣住,捂在自己温暖的手心里。这双手没有挣脱他。

“而他最想和我一起做的事情居然是在图书馆写作业。”叶修这回彻底是满脸的无奈了,“我得说,人生中还有很多比这美好得多的事情值得去做,比如情人节的旅馆,你说对不对,小周?”


END.

尝试了一个不一样的小周(´-ω-`)写得很快乐

以及,突然脑出来的小彩蛋⬇️

叶修:少天,小周不是在你带的组里嘛,能不能帮忙打听一下他到底喜欢些什么东西?

黄少天:什么?你怎么不直接找他?不过周泽楷也真是,你都暗示那么明显了他也不直接来找你?哈哈哈哈哈真是太搞笑了我要告诉文州——

叶修:帮,不帮?

黄少天:你们俩的事把我参合进去干嘛,我不帮你能怎么着啊老叶?

叶修:好吧,PK也不要了?

黄少天:成交。


周泽楷(掏出小本子):请问叶修……

黄少天:呃,balabalabalabala(还有,别问我那么多细节啊我又不是gay

周泽楷:好吧,那么请问……

黄少天 be like:生无可恋. jpg

评论(22)
热度(17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月间摘星⭐️ | Powered by LOFTER